2021/03/22

一張「教師節卡」啟蒙!像素藝術家 Pixel Jeff 用格點創造「傑」作,復古點陣構築出魔幻日常

一踏入坪數不大、收藏繁多卻收納整齊的房間,不需要學習、也不必擁有超能力,你就能當個看透人心的預測者,一眼便知空間主人為誰癡迷為誰狂:星際大戰光劍、樂高玩具、各式公仔 ⋯⋯ 舉凡與電玩沾上邊、和像素藝術有關的收藏,都是像素藝術家 Pixel Jeff(林曜恩)的心頭好,在這個專屬於他的創作天地裡,你問他背後的故事,他都能如數家珍說給你聽。

Pixel Jeff 以極具特色的「像素藝術」為創作主力,應用範疇包括了平面設計、插畫、動畫、視覺藝術和遊戲美術 — 而真要說起來,他以此展開創作生涯的序曲,都要從 一張「教師節卡片」說起!

一場教師卡設計比賽,
激發鑽研 Retro 風格的像素創作路

像素畫是一種以點(Pixel)為基本單位組成的電腦繪圖,圖像放大後會呈現「馬賽克」般的效果,演變為一門數位藝術創作風格;而說也好玩,復興美工每年都會舉辦的教師卡設計比賽,竟為 Pixel Jeff 打開了鑽研「像素藝術」的那扇門。當時的他為了比賽,絞盡腦汁思考如何繪製卡片才夠吸睛逗趣,在搜索資料的過程中被吸引:「我的目標就是把所有美術科的老師都畫成像素人物!」那是他的開端之作,Pixel Jeff 打開還保存在電腦裡的檔案秀出作品,謙虛地說現在看當時的作品是既雜亂也不夠成熟,我們卻覺得那唯妙唯肖的人物已經可愛得值得連番稱讚。

為 Pixel Jeff 打開鑽研「像素藝術」之門的教師節卡片設計作品。

本就愛打電動的他,對於這類從電玩延伸的視覺效果自然更加喜愛,這讓 Pixel Jeff 從高三便開始研究繪製 Bitmap 點陣圖。他把玩著收藏的任天堂老 GAME BOY 機,說為了鑽研過去的時代背景和技術,特別放眼 70、80 年代文化,以現在的視角回溯過去,再造復古表現:「也會研究當時的電影、穿搭特色,啟發創作靈感。」


「我們現在畫的 Pixel Art,是回溯過去的風格和技法創作,而不像當時是因為『技術限制』而只能這樣表現。」 — Pixel Jeff


雖然大學時在父母建議下讀了工業設計系的交通設計組,不過像素藝術並沒有遠離 Pixel Jeff 的生命,汽車設計的美學、結構觀念及未來概念車趨勢,也順勢影響了他的創作,尤其對爾後不少充滿未來感的作品風貌帶來許多啟發與幫助。

化日常為科幻,發揮「生活即電影」的想像力

起初 Pixel Jeff 的作品以乘著各種熱潮、話題衍生的「二次創作」為主,但精湛有趣的表現,卻引來不少粉絲紛紛鼓勵他發展原創作品。2018年,他開始將老麵攤、水果行甚至豪雨成災等生活情景,呈現為另類的「台灣⽇常系列」;《銀翼殺手》、《攻殼機動隊》這類電影一直是 Pixel Jeff 的最愛,因此他又以喜愛的未來宇宙觀為基底,發展極富異想世界感的「賽博龐克Cyberpunk 系列」,就連公園裡聚集下棋的阿伯和鯉魚池都融入畫面:「台灣的街景其實就很Cyberpunk,很多招牌,然後又常常陰雨綿綿!」

類似主題做久了,總是會覺得無趣。近期他又把兩者結合,將街道上的變電箱作為畫布,加入奇幻互動效果和視覺元素,成為意想不到的「變電箱系列」;另一項開始發展的 Lofi Art 創作,則以不斷重複播放的動畫,替再平常不過的生活畫面點綴趣味與療癒感,藉著不同色調和構圖運用,持續維持創作的新鮮感和衝勁。

在 Pixel Jeff 筆下,不少我們習以為常的景象都有了充滿想像力的風貌,他說靈感或許就源於自己無論身處何地,都愛「深入其境」。走在路上,這個藝術家眼睛裡轉的也是更久遠後的未來世界,幻想眼前的景象,在更遠更遠的時間軸線上,會是什麼模樣:

「比如最近想畫 Cyberpunk 的主題,剛好外面下著毛毛雨,我又穿著大衣,去了一些地方覺得情境合適,就會找出剛好聯想到畫面的電影配樂來聽。」— Pixel Jeff


在眾人眼中,一個個格點組成的像素世界實在神秘,不免想知道這樣小小的單位,如何構築完整作品?「很多人都以為像素藝術必須一格一格點出畫作,其實不用!」Pixel Jeff 分享,其實將繪圖程式中的畫布尺寸調小、搭配筆刷造型設定,就能呈現格點狀的線條效果;但他笑著承認,剛開始創作 Pixel Art、還未擁有繪圖板時,自己也確實是用滑鼠一個個點,直到從事網頁設計的爸爸看不下去:「我們家有一台繪圖板啊!你為什麼不用?」讓 Pixel Jeff 忍不住吶喊為何不早些拿出來(笑)。

承襲自 Pixel Jeff 父親的 Wacom BAMBOO(MTE-450A),是 Pixel Jeff 使用的第一台繪圖板。

說到這兒,他從抽屜翻出那台有如傳家寶般存在、型號為 MTE-450A 的 Wacom BAMBOO 繪圖板。它從高中便一直跟隨 Pixel Jeff 直到大一,接著才因為讀工業設計而購入上一代的 Wacom Intuos:「對我來說尺寸非常剛好,攜帶方便,去咖啡館或帶到學校工作都相當方便。」

目前擁有的 Wacom Intuos Pro Medium 則更為輕便,厚度僅有 8 mm的纖巧設計,讓 Pixel Jeff 稱讚比先前版本更易收納;他示範用靈敏的 Wacom Pro Pen 2 繪出有如紙膠帶的圖騰,透過自行設計的筆刷效果,在創作時能搭出多變筆觸,並經由客製快捷鍵、觸控環和筆側開關輕鬆使用捷徑,讓操作過程更為流暢。


「看似容易、簡單,但想呈現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格子數量、角度稍微不同,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Pixel Jeff


他也悄悄透露了潛藏作品中的巧思:「我很喜歡在畫面裡放一些細節,希望大家更細心看我的作品。」Pixel Jeff 以他常見的眼鏡加上毛帽穿搭作為 LOGO,畫作不但常藏有他的頭像或簽名,還常偷偷把自己放進畫作裡,盯著他的作品看得出神,也別忘了體會尋找小彩蛋的樂趣!

獲得 Wacom「捷客疫起來畫畫」第三名的作品,捷運上身著綠色上衣、戴著眼鏡、背對大家的男生就是 Jeff 自己(當時他還沒開始戴毛帽),而一旁的高中女生穿的也是母校復興美工的制服。
Pixel Jeff 的 復興美工畢業作品,以瑪利歐、無敵破壞王、蝙蝠俠、無臉男等各式電影、卡通和動漫角色進行像素藝術創作。

「不是電玩壞小孩代表!」
夢想突破刻板印象,跨越像素藝術侷限

這位像素藝術家觀察,台灣的 Pixel Art 應用範圍仍集中於遊戲產業,有人封他為台灣像素藝術先驅,但 Pixel Jeff 說自己只是不斷嘗試,一直以來,他的夢想是讓這門藝術跳脫侷限於電玩的想像疆界:


「很多父母會認為這種圖像就代表『打電動』、『壞小孩』,我的創作宗旨就是要讓像素藝術跨出只能運用在『遊戲產業』的刻板印象。」 — Pixel Jeff


用 Pixel Art 做廣告美術動畫、替五月天「Mayday Just Rock It!!!藍 BLUE」演唱會設計場景,甚或搭上「動物森友會」熱潮,和 IKEA 合作推出頗具話題的「像素版家居型錄」,去年更有機會替角色遊戲《電馭叛客 2077 》繪製宣傳主視覺,「很多專案其實也沒想過居然會有機會被看到,進而合作。」他雖輕描淡寫地說「就是緣份吧!」但誰看來都知道,更多的是仰賴長久以來步步累積的實力。

2020 年藉由接案跨出插畫藝術創作圈、結識不少 YouTuber 和 Podcaster 的他,今年的目標正是規劃透過參展、推出周邊商品,建立並強化自己的品牌印象,以 Pixel Jeff 之名不斷創造「傑」作,期望打破僅是「像素藝術外包創作者」的既定印象:「這是持續不斷的成長過程,每個創作、合作案或聯名換來的掌聲是一時的,更重要還是得不斷超越自己!」

Pixel Jeff

像素插畫家 Pixel Jeff,以復古電玩風繪出電玩、電影動畫產生趣味性十足的效果,《台灣日常系列》以及《賽博龐克Cyberpunk系列》廣受好評。參與Intel Core 品牌廣告美術設計、獨立樂團 皇后皮箱『仙人指路』專輯美術設計...等作品,同時於 YOTTA 擔任線上課程擔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