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傲嬌柔美、理性感性共存體:專訪插畫家盈青,用繪筆捕捉迷戀瞬間

按照約好的時間準備拜訪插畫家盈青,順著公寓梯間往上爬,邊走邊感到陣陣涼爽襲來,驚嘆著莫非來到一棟竟然配有中央空調的步登公寓?原來她早已站在樓上迎接我們,從大門敞開而來的冷氣,正是由上往下放送的歡迎。踏進她搬進不久的屋裡,除了通透空間與簡約好品味,最不會讓人漏看的,就是盈青那一幅幅在角落、在牆上、在沙發邊擺著的柔美女子畫作。

從會計系女子到柔美插畫家:插畫是遇見真愛啊

若你還不認識盈青,她是 LINE「傲嬌女子的日常」系列貼圖的人氣創作者,不過爸爸是命理師、媽媽是記帳士的她,其實家有一間記帳事務所,自己也就順水推舟讀了會計系;母親原本希望盈青能夠承接家業,爸爸甚至斷言:「以命理角度來說,妳會是個成功的會計師!」盈青也曾深信不疑地這麼認為。看似和「以畫畫維生」毫無牽連的人生,直到為了考取畢業門檻所需的會計執照,在煩悶的準備歷程中偶爾用畫畫紓壓,「結果執照考到了,但我不也想當會計了。」

為了圓夢,盈青替自己下了決定:拿會計補習費買了一台能夠讓數位繪圖更上手的電腦。從此,她包包裡隨身裝著的不再是計算機,而是最初擁有的那台手繪板,「我覺得是那種,遇到『真愛』後才發現自己其實不愛先前那個人的感覺。」她呵呵地笑著。即使偶爾也會遭遇創作困境或感到情緒低迷,「就覺得不想畫畫、什麼都不想做;但動筆之後,我的狀態就變好了,我也不懂為什麼。」或許因為感受深刻,她又連喊了好幾次:「我覺得就是真愛,真的是真愛!」

「或許我就是不想讓大家只看到一個面向的我」

理性感性並存,用創作捕捉迷戀瞬間

盈青的創作分為成熟柔美女性、傲嬌女子貼圖、小漫畫系列,三個主軸分別呈現了不同面向的美感;但盈青說自己從未計畫性地以女性為創作主題,等意識到時,「我發現我只是打從心底覺得女性很美。」

「成熟柔美女子」是她最喜愛的風格,每次創作時總想要更精進技巧;貼圖則直接以商業取向構思,考量「大家會想用什麼樣的貼圖」,選擇採取可愛畫風下筆。小漫畫系列則是創作空檔間喘口氣的另類題材,卻漸漸發展出帶有反思或陰鬱性格的故事調性,甚至接到曾患有憂鬱症經驗的讀者分享,促使她藉由小漫畫訴說患者的心思:「也因為這樣,慢慢發現原來『畫插畫』可以影響周遭的人,是『帶有力量』的。」

成熟柔美女性系列-Obsession〈凌亂 Messy〉 (Source:盈青提供)
成熟柔美女性系列-Obsession〈解衣 undress〉(Source:盈青提供)
小漫畫系列(Source:盈青提供)

有趣的是,就連搭配插圖的文字,盈青也能在趣味好笑、陰鬱沉思、感性纖柔間任意轉換,我說多變風格會不會是她內心各種潛藏的性格所致?她驚異地喊「對耶!」所以從沒有這樣想過?「沒有。」接著她像想起什麼般認真說道:「我總是『讓作品說話』,沒有特別想過和自身的連結。但也許我有理性的我、感性的我,她們同時存在、和平共處,讓我可以理解他人的情感,又會想用綜觀的角度分析事情。」

女子的溫柔嫵媚、每日上演卻獨留內心的日常細節、富含哲理的交談對話,這些時刻都在盈青筆下被一一捕捉,曾以「Obsession 迷戀」為題舉辦首場個展的她說:「我喜歡抓住瞬間,那些作品畫下的就是每個瞬間,畫面中刻意有光、有煙飄散、有浪花,讓浮動的事物在片刻靜止。」因此她用「捕捉迷戀瞬間」為自己的創作留下註解,粉嫩色調下那些說不出的迷濛輕柔,好似聞得到香氣、觸得到溫度,浪花拍打的雙腿,被廚房溫度激起淋漓汗水而沾濕的髮絲,這些畫面細看是如此迷人,只因那些都是我們卻未曾好好凝視的片刻。

成熟柔美女性系列-Obsession〈追浪 Waves〉 (Source:盈青提供)
成熟柔美女性系列-Obsession〈老婆 Wife〉 (Source:盈青提供)

沒想過會持續多久,只是畫筆一揮也就灑了多年

畫柔美女子時筆觸看來像粉彩、水彩,傲嬌女子有孩子氣的蠟筆或麥克筆感,小漫畫則是簡單的鉛筆線條,三條路線都想塑造手繪質感,讓盈青花了許多時間研究如何運用電腦繪圖達成效果。她感性地說,開始接案後「幾乎每個專案都是 Wacom 陪伴我度過的!」念會計,沒什麼渠道學習 Photoshop 等軟體,只好纏著朋友教她,朋友認為她「用起繪圖板應該會很順手」,「當時還是窮學生,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長久使用繪圖板,」於是從網路上找來的初階型號福利品成為她人生第一台 Wacom:「真的很便宜,好像 $1900 吧!現在已經找不到那個機型了。」想不到如此一用, 這項創作工具已陪她走過了好幾個年頭。

近期剛入手的主要工具則是繪圖螢幕 Wacom Cintiq 16 ,新型手寫液晶顯示器可以直接顯示工作畫面,讓盈青誇讚:「有了螢幕真的相當直觀,操作時非常清楚,能直接掌控下筆位置和筆刷呈現效果。」邊聊,她已經邊速寫出一張我的似顏繪。

Wacom Cintiq 16
Wacom Cintiq 16

而相處時間已久的 Wacom Intuos Pro Small 也依然是盈青的耐用夥伴,它是來自前男友的生日贈禮:「通常送女生禮物,想到的不是包包、香水就是化妝品,但我收到繪圖板時其實真的非常開心,是我需要的創作工具,也是當時很想擁有的機型。」盈青忍不住笑著提醒:「所以別忘了繪圖板可以作為送禮選項喔!」

Wacom Intuos Pro Small
Wacom Intuos Pro Small

「我想畫自己想說的話」

盈青的創作靈感來自日常體察,像是小漫畫系列中有不少心靈雞湯和省思,其實都是在現實生活裡和朋友們對話的話題。她愛透過散步疏通心緒,「覺得畫得很差時,我就會直接不畫,去散步。」又說:「『在說話中思考』也很棒,但是要和對的人,在創作中有合拍的朋友能一起討論很重要。」要是真的沒有靈感怎麼辦?她回答得不改仙氣:


「在心態上,沒辦法創造的時候就吸收,沒辦法給出這個世界新的東西的時候,就感受這個世界吧!」


近來盈青開始把小漫畫的發揮面向延伸到有趣的日常呢喃或觀察,甚至用畫作承載時事議題,鼓勵大眾參與投票、幫助防疫宣傳,「圖像和故事真的能夠具有影響力,為我所支持的理念或人事物發聲,而且頗有力量,往後會想要創作更多這類主題,帶來正向改變。」

更深度、更帶有力量,只要在創作歷程中感受到一絲進步,便時時感到開心不已 —— 盈青的創作之路一如傲嬌柔美、理性感性共存體,總能在細節中抓住光芒。

盈青

圖創插畫家,LINE「傲嬌女子的日常」系列貼圖的人氣創作者、 優美線條與靈動色澤中,有對女性的細膩描繪,更有人與人互動的逗趣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