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半山腰的小學校裡,上課鐘聲如往常響起,不過今天的氣氛不太一樣,小朋友們蹦蹦跳跳、特別興奮地陸續進入電腦教室 — 因為這堂課將由插畫家盈青親自教授電腦繪圖,帶著新北市石碇區和平國小的孩子們用繪圖板揮灑自己的創作!

向老戰友說的不是再見:
創作工具前進校園,打開偏鄉孩子的想像之門

走進教室,桌上一字排開、讓小朋友們感到新奇的繪圖板,其實都來自 Wacom 在去(2020)年夏秋之際舉辦的舊換新活動所回收的舊機。或許你我都曾擁有一台陪伴自己多年的繪圖夥伴,就算掉了漆、沾滿指紋、摔過無數回,但只要想起它曾陪伴自己走過的風風雨雨,就捨不得棄它而去;而 Wacom 除了時常推出舊換新活動回饋使用者,相較於普遍將回收舊機報廢的處理方式,也開始思索:是否應當有更具意義的運用?此番的做法想必會讓大家更願意奉獻自己的老舊手繪板 — 替大夥兒的老戰友找到好歸屬,將收集到的繪圖板及螢幕加以整理、修護,帶進偏鄉校園!

作為「跟著 Wacom 畫起來」的第一站, 50 片輕薄耐用、操作簡便的 Wacom Intuos Art 將贈送給石碇和平國小作為教學使用,並請來以成熟柔美畫風及傲嬌女子系列貼圖聞名的插畫家盈青開設一日創作課程,透過繪圖板讓同學認識不同的繪畫⼯具。

和平國小每個年級都只有一個班,這次由五、六年級共約 20 名同學共同參與課程;頭一次當小朋友們的「盈青老師」,盈青笑說很久沒有和這個年齡層的孩子互動,「不曉得他們這個年紀都在想什麼?」好奇心驅使下決定接下任務。她以自己擅長繪畫的「人物」為教學主題,首先示範繪圖板操作方式,並且介紹繪圖軟體裡的有趣筆刷及顏色調配,再一步步耐心、細心地引領同學使用繪圖板畫出心中的畫面。

孩子們先是忙著構思,也有人馬上開始找資料當作參考,接著一筆筆畫出心中所想;還有人試玩了 3D 繪圖效果後相當驚奇,引起其他同學們跟著大膽挑戰,有趣的創作方式讓不少人嘖嘖稱奇。有人剛開始畫就嚷著:「原來繪圖板可以畫成這樣!」曾經只以滑鼠畫畫的芷芸則說出不少人的經驗:「以前畫出來的線條都會顫抖,很可怕。」而師耆第一次用繪圖板,就畫出讓盈青老師愛不釋手的〈女鬼〉作品,問及上課感想,男孩開朗直爽地回答:「很開心!原本覺得繪圖板應該會很難用,實際用了才知道比想像中簡單。」

盈青笑說,原本擔心小朋友們對自己不理不睬、不給回應,沒想到這些困難非但都沒出現,更獲得小朋友們毫不吝嗇的讚許 — 她問小朋友自己教得好嗎,他們大聲喊不是「很好」,「是超好!」這回答讓她樂得開懷,直呼「太可愛了!」

同學們在這次課程中的創作,也變身為獨特的實體紀念。當大家在午餐和午休過後興高采烈地回到教室,禮物答案揭曉!每個人早上所畫的作品,都被印製成獨一無二的專屬禮物包裝,留下創作的美好回憶。

燃起教育火種,讓美學種子落地生根

作為繪圖板和繪圖螢幕領導品牌,Wacom 關注的並不只有銷售營利導向,而是將視野著力於提升這個世代的美感教育,更認為創作不分年齡,希望支持任何喜愛創作的靈魂。過去,Wacom Taiwan 每年都會舉辦不同公益性質的活動,以國際資源挹注台灣在地議題、推動教育,例如先前曾發起「石虎畫撥專線」,結合時事與企業社會責任,以繪圖比賽方式,鼓勵大家在 Instagram 投稿,透過創作讓大家深入了解石虎,同時每篇成功投稿就捐款給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期望為台灣石虎保育貢獻心力。

這次活動也吸引了其他偏鄉學校的老師前來觀摩,成為開啟美學教育的契機。相較於其他偏鄉學校,和平國小所處的地帶和資源或許尚不至於匱乏,但也因為校方積極與各方接洽合作、開展創意教學活動,讓大家得以翻轉對「偏鄉學校」的印象,因此首站便以這裡當作示範點,期望拋磚引玉,讓越來越多小小創作者可以透過繪畫,進而在未來開啟與夢想的連結。也因此,這次「Wacom x 和平國小:跟著 Wacom 畫起來」活動,課後也選擇了「彩色鉛筆」作為贈送給同學們的禮物,無論實質或精神意義,均代表著美學教育的提升與傳承。

過去曾陪伴一個創作者發展出無數作品、留下寶貴記憶的繪圖板,未來也可能是打開另一位新世代工作者生涯的第一台工具。正如盈青原本讀會計系,卻在繪畫中找到了全新世界,她認為,這樣的活動和課程將有機會對孩子們產生啟發:


「我在大學時才開始使用繪圖板,他們接觸的時間更早;不管未來小朋友們會不會以畫畫作為職業選項,但相信我們已經開了一扇窗。 — 盈青。


校長姜孟佑說,只要是任何對學生學習有幫助的事,校方都樂意嘗試:「如何將繪畫從傳統的紙上創作到結合科技,是現代的發展趨勢,繪圖板將會是很好的教學利器。」

負責和平國小美術教學的湯老師也認為,這次活動對學生而言是相當難得的體驗,更分享自己小學六年級時,也曾有三個漫畫家到學校親自示範教學,當下感到驚艷不已的記憶直到如今仍讓他印象深刻:「孩子可以親眼看到插畫家出現、實際畫給他們看,將會對未來有更具體的想像。」過去以手繪創作居多的他,未來也希望先自己研究一番,進而讓繪圖板融入課程設計,成為眾多教學媒材中的選擇。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養分,這些養分能讓心中埋藏的小小種子萌芽,進而成就未來。創作始終是不分年齡的樂趣,這場為小小創作者們帶來的靈感激發以及新鮮嘗試,在寒假將至之時,以小朋友們臉上開心又驚喜的笑容收尾,相信那顆美學創作的火種,也已溫暖地、悄悄地傳入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