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將世界的美好都收進畫裡,揮動畫筆創造自在的專屬動漫舒適圈 / SIBYL 西貝魯阿法

將世界的美好都收進畫裡:專訪繪師 SIBYL 西貝魯阿法,揮動畫筆創造自在的專屬動漫舒適圈

與繪師 SIBYL 西貝魯阿法(以下簡稱 SIBYL)的初見面,是在一個涼爽的午後,SIBYL 爽朗又有些靦腆地招待我們走進她的世界,與我們分享她所喜愛且擅長的領域,親切地為我們的疑問解惑,即便已成為全職畫家六、七年,她絲毫沒有透露出一點厭煩,依舊充滿熱情與喜愛,而這份喜愛畫畫的心從孩童時期就從未變過!

從正統美術教育到遊戲公司的打怪練習

從小就喜歡畫畫的 SIBYL,國小便進入美術班接受正統美術教育,SIBYL 憶起當時的契機,笑著說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記憶中單純是因為姊姊做什麼我就跟著做,只記得很喜歡跟姊姊一起畫圖、一起看漫畫,記得一起做這些事好快樂哦!」姐妹倆從小便沉溺於漫畫和卡通的世界,可以說是比誰都幸運地早早就找到同時能夠作為她們一生志願的嗜好。

早在大學時期,SIBYL 就已經開始接很多繪圖案子,大學畢業後便想著嘗試看看其他工作,不再繼續當純繪畫的畫師,彼時透過擔任遊戲美術工作的姊姊介紹,進入遊戲公司擔任遊戲 UI (使用者介面)設計師,這對於喜愛動漫又是美術系畢業的她來說,想來是個相當符合自己嗜好與專業的選項,「不過後來發現,雖然也有運用到美術的部分,但大多數時間的工作內容幾乎與美術沒有太大關係,後來才覺得也算是有點偏離正軌了(笑)。」SIBYL 說,遊戲 UI 的工作大多都必須費時地與人溝通,較少有能夠一個人專注作業的時間,因此待了三、四年後,讓她決定重回繪畫的工作。

但這些年對 SIBYL 來說也不是浪費,而是為她帶來不一樣的創作思維與工作模式。她舉例,UI 設計是依據人們的使用需求來構想、產生介面,繪畫則偏向從自我層面出發、盡情揮灑,使用者介面設計的工作經驗讓 SIBYL 在創作時不再只是畫自己想畫的,而是會從讀者、業主的角度出發,也更懂得團隊合作和溝通,SIBYL 說道:「在成為遊戲 UI 設計師前,當時純接案、沒有在其他公司工作過的我,就不太理解客戶提出的一些要求,常常心想『你找我來不就是為了我的個人風格和創作嗎?』,現在便能明白為什麼會有那些需求產生了。」

除此之外,在任職於遊戲公司期間,SIBYL 也曾收到震撼彈洗禮,當時的主管曾直白地對著她說「妳真的很不會畫女生欸!」現在說起來已經雲淡風輕的 SIBYL,說以前特別愛看 BL (boy’s love)漫畫,因此總是下意識地繪製男性,甚至有點排斥畫女生;當時的那句話可說是督促她下定決心爾後勤練畫功的推手,更因為發覺自己確實不太能掌握女生的特點與線條,SIBYL 還特別去追星,像是迷上 AKB48,這才發現了女生的魅力與可愛,後來為了練習畫女性,甚至要求自己一天上傳一張女性插圖,「畢竟同時可以畫帥氣的男生與可愛的女生,能接到的案子比較多!(笑)」

SIBYL、西貝魯、有頂天 99 都是她!

將自己原「皮」轉生的繪師

離職一、兩年後,跟上當時剛剛崛起的社群潮流,SIBYL 創建了粉絲專頁,對她來說那就像是打造了自己的專屬天地,「以前社群媒體還沒那麼興盛時,創作者必須透過出版、畫書籍封面或作品刊登於雜誌等等管道,才能來大眾看見;有了FB、IG 後,我覺得創作者可以發聲和主動做的事變多了,也讓更多人認識我。」SIBYL 將自己的專案、非商業創作都躍上了社群平台,向大家遞交自己的名片,她希望能被廣為認識、吸引更多合作可能,如此才能有跨越舒適圈的機會,一如她 Instagram 上的頭貼,正是 SIBYL 在二次元世界自我投射:

「我就像人造機器人,對於各種東西都充滿好奇、想要學習。」— SIBYL

她喜歡嘗試各種創作類型,笑稱自己實在無法同件事情做太久,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個性,讓她可以接各種類型的商案。努力不懈經營多年後,SIBYL 決定開啟與以往不同的全新挑戰 ── 讓自己原創的看板角色鈴蘭、瑪格麗特與雲際線工作室合作,以 Vtuber 虛擬實況主身份出道! SIBYL 興奮地描述過程有多有趣,眼睛閃閃發亮地表示:「如果可以,我還想做更多虛擬實況 Vtuber 的案子!」即便工作多年,仍可以從 SIBYL 身上感受到滿滿的熱血因子,她也曾用為自己設計的頭貼角色開設 Vtube 直播,「不過目前只直播了三次就放棄了,因為我的小孩會一直闖進來!(笑)」後來她還又讓從雲際線工作室畢業的鈴蘭與瑪格麗特,原「皮」轉生成大家現在所看到的森森鈴蘭、瑪格麗特.諾爾絲,讓原本不捨她們畢業的粉絲紛紛對 SIBYL 告白:「西貝魯老師,我的超人!」

不只將自己筆下的 Vtuber 原皮轉生,SIBYL 也曾幫自己原皮轉生不少次(笑),「天啊!你們怎麼會知道『有頂天 99』?」

聽到我們開始細數她過往的筆名,SIBYL 激動又難掩害躁地解釋:「大學時期和剛畢業時接比較多繪製小說封面的案子,而且對當時的我來說,能接到小說封面是很厲害的事情,就決定取一個以紀念為概念的筆名『有頂天 99』,現在想想,這筆名好中二!(大笑)」

我們接著問起數字由來,「當時其實想要每接一本書就倒數一個數字,就連前面的中文也要更換,看看自己可以接到幾本!不過實行沒多久就放棄了,因為太麻煩了,哈哈!」雖然聽起來很亂來,但其實 SIBYL 有一套自己的分類系統,會依照不同的工作類型、作品路線、出版社而選擇使用不同筆名,像是「西貝魯」是接少年文學小說時使用,遇到其他類型的小說繪製也會想要換個筆名。

SIBYL 是她從小的英文名字,而現在固定使用的中譯「西貝魯」則是遊戲公司老闆經常如此呼喊她,「那時候覺得這個稱呼很帥,就一直沿用到現在。」在離開遊戲公司後,SIBYL 慢慢養成了更成熟的畫風和繪技,這才決定可以統一使用「西貝魯」這個名字,逐步累積自己的名氣與作品。

替自己畫一個舒適自在的動漫桃花源

回想大學期間總是會先把所思所想畫在紙張、掃描進入電腦後再上色,有了小孩後,SIBYL 笑說自己現在很懂得更有效率、把握時間畫畫,也接觸了與原本生活圈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她形容過去的生活圈裡充滿著動漫,周遭也都是熟悉動漫話題的朋友,可以說是結婚、生小孩後,才真正親近到「一般大眾」的世界,現在甚至連 LINE 的頭貼都不太敢放動漫,因為會收到來自家長群組、其他媽媽們的各種疑問:「這是什麼?」、「天啊!這都是妳畫的嗎?」要是進一步聊到工作內容,可能還會有「人物怎麼穿得有點少?」、「會不會露太多?」等有趣的疑問,「對我來說滿難以啟齒的(笑),以前我身邊的人也都是阿宅,現在接觸了與自己舒適圈不同類型的朋友,多了很多有趣經驗。」但也因為如此,SIBYL 發現自己的創作更貼近生活了,「現在比較接地氣、不是『動漫宅』才懂的那種主題,也開始會 Po 一些比較生活化的插圖,像是育兒漫,沒想到反應也很好,與大家的生活也比較有共鳴。」

「想要走入大家心裡,作品就要走入生活吧!」— SIBYL

從懵懂天真的孩子一路畫到為人母親,SIBYL 的生活與角色隨著歲月不停變動,唯一不變的是她對繪畫的熱愛,以及始終陪伴著她走過漫漫長路的 Wacom 。談起入坑 Wacom 繪圖板的起始,SIBYL 說:「因為想接觸數位創作,加上進公司也需要用,所以決定入手 ,但一開始爸爸幫我買的是其他牌,使用上非常不順手,後來看到許多網友都推薦 Wacom Intuos 3,因此買了第一台 Wacom,我的第一個小說封面作品就是用這台畫的,那也是我第一次使用西貝魯這個筆名。」不過從紙筆轉到數位創作免不了會有陣痛期,SIBYL 很喜歡鉛筆或水彩筆所呈現的筆觸、濃淡,但當時的軟硬體都還沒有這麼發達,無法繪製出她喜歡的質感,慶幸在科技日新月異下,現在的繪圖筆已經可以達到她想要的效果。

從遊戲公司離開後,身為自由工作者的 SIBYL 經常在各個咖啡店、場域工作,因此購買了可以隨處攜帶的 Wacom Cintiq 13 HD,陪著她到處闖蕩、完成許多專案,不過 SIBYL 有一個繪圖習慣 ── 不喜歡在畫畫時來回縮放畫面、習慣直觀地直接看整張圖,「因為如果放大圖來畫細節,有時回到原本尺寸看,反而又覺得會破壞整體的氛圍,加上我實在太討厭一直放大、縮小的動作,覺得在創作過程很浪費時間,所以螢幕大小也會很直接影響創作細節,後來覺得好像常常被廠商提醒要修一下細節,覺得真是太煩了。(笑)」為了繪製出更精細的畫面,SIBYL 決定換上大螢幕的 Wacom Cintiq 27QHD,她驚嘆地說:「作品的細緻度提升了、完稿也有效率很多!但先前的 Wacom Cintiq 13 HD 現在還深藏在家裡某處,它在我早期接案時期真的陪我去了很多地方,是一台充滿回憶、值得懷念的創作夥伴。」

SIBYL 邊認真地在繪圖螢幕上示範創作過程,一邊說雖然買 Wacom Cintiq 27QHD 的時候荷包彷彿在淌血,但真的是非常值得的投資。SIBYL 細數了各種優點,她表示,近期在 Instagram 上所分享的創作和前面聊到的 Vtuber 角色繪製,全都是使用這台可靠的夥伴完成,而 Ergo Stand 腳架能讓長久埋首於創作的她盡量免於脖子受到職業傷害,可以隨心所欲地調整到覺得舒適的角度;還有以前客戶常常要求 SIBYL 作品可不可以再修得更精細,讓她心裡常 murmur「啊可是我就不是這個 TYPE 啊!」有了大尺寸螢幕,SIBYL 終於不用再強迫自己不斷地放大、縮小,創作更加流暢、迅速,高解析度的顯示器也讓她覺得畫面相當清晰,「現在圖能畫得更精細,完全是 Wacom Cintiq 27QHD 螢幕尺⼨的功勞!」她眼睛發亮地說道。

作品以唯美畫風著稱的 SIBYL,私心特別喜歡、重視有光感的畫面,善於運用光影的質地營造畫面氛圍,讓平面畫作看起來更立體。不過, SIBYL 不設限自己,讓創作擁有更大限度的發展,也經常繪製 Q 版動漫圖或單純的線條插畫,她表明:「我並不希望把自己侷限在什麼風格,甚至想過未來會不會有一天,自己的創作會有截然不同的樣貌。」SIBYL 除了會依照廠商需求選擇風格,也會構思哪種方式更適合傳達資訊給讀者,像是在表達同一件事、但時間有限,又或者很想傳達輕鬆氛圍,就會選擇用 Q 版呈現,以漫畫形式組合劇情,運用單色色彩呈現,讓大家更能察覺畫裡的資訊。

遨遊於這麼多的風格,讓人不禁好奇 SIBYL 的筆刷庫是否也與她的創作一樣多采多姿?意外的是,SIBYL 大多都使用 Photoshop 的內建筆刷和先前好不容易尋覓到的固定一款絕配筆刷,不論畫哪種風格皆使用相同筆刷,僅在設定時有粗細之分,她還加碼分享了使用繪圖筆的小訣竅:「我喜歡將數位筆的感壓調到最輕,這樣只要稍微用力就能畫得很清楚,長時間握繪圖筆也不會覺得手痛,而且用了五、六年也不用更換筆頭。」

而 SIBYL 源源不絕的靈感來源,是每日不厭其煩地在 Pinterest、IG、推特看各種圖,但也許是因為所見眾多,她覺得自己的創作其實很容易受他人影響,而在插畫界打滾了這麼多年,SIBYL 甚至發現很有趣的現象:「不同出版社、業主卻都常有著相同的需求,有時候甚至是連對姿勢的要求、提出的參考圖都一模一樣。」她也常常思考這個「融合」的影響與界限,但讓她感到意外的是,每次畫出作品時,都會被說「這就是妳畫的啊!」,或許也是因為她總是會在人物身旁加入小物件,並進行她擅長的光影質感處理,這讓 SIBYL 慶幸自己在經過咀嚼、消化後,無形中塑造了自己的特色。

「現實生活已經有夠多苦悶,繪畫時喜歡就呈現美好的那面吧!」— SIBYL

對 SIBYL 來說,創作是幻想和快樂的泉源,畫畫有點像是創造自己的舒適圈,為自己再次創造出能夠自在相處的動漫世界,「身為妻子、母親跟創作者的生活,我覺得那些都是我,只是是不同的狀態和世界,我想將自己覺得美好的事物帶入創作!」期待 SIBYL 在未來為我們帶來更多療癒人心的作品,為這個混沌的世界注入滿滿的可愛能量。

她用 Wacom 創造了自我的動漫生活舒適圈,那你呢?

SIBYL 西貝魯阿法

台灣知名繪師,從小在美術班長大的她,將繪畫成為自己的工作與夢想。已成為全職畫家六、七年,她絲毫沒有透露出一點厭煩,依舊充滿熱情與喜愛,而這份喜愛畫畫的心從孩童時期就從未變過!